wan3_gao.jpg

是家鄉的口味喔~
就是這道碗粿讓我廣結了許多善緣﹐很多朋友
這是十幾年前到朋友翠圈家﹐她婆婆做的﹐趕緊不恥下問學來的
很多時候﹐我的不恥下問真的讓我學到很多
因為‘好為人師’是弊病﹐但是要問到好食譜啊﹐還得有好態度喔,百試不爽
當時離家500里﹐想到家鄉的小吃
就魂牽夢繫地夢到草屯小鎮上那個早800年就被改建的傳統菜市場

既然是宴客菜﹐就是量多盤大啦
沒那麼精緻﹐唉﹐將就將就啦
炒餡若是夠香﹐大家就‘末齒難忘’了
炒料的處理動做比較多啦﹐但可以事先準備好﹐當日就沒啥事了
預備動作就是把乾蝦米﹐香菇泡水﹐切小丁
榨菜絲﹐蘿蔔乾泡水備用
蒜頭﹐青蔥切末﹐洋蔥切丁

起油鍋﹐下肉末炒到變色﹐撈起來
再下油鍋﹐下蝦米﹐蒜末及洋蔥丁﹐炒拌﹐
然後下香菇丁﹐把肉末倒下來
再下榨菜丁﹐蘿蔔乾末
加調味料﹕鹽﹐糖﹐醬油膏﹐蠔油﹐香菇水
轉小火﹐讓它慢慢燉一下﹐收乾水份
可以等涼了﹐冰在冰箱裡備用

然後當天中午再準備碗粿
我用的是紅標的粘米粉一包16OZ
(現在物價上揚﹐很多包裝都縮水﹐就只好寫明是多重了)
以往﹐我是用一深底的鋼鍋﹐倒入清水8碗﹐把粘米粉加入﹐攪拌均勻
開火﹐這火候到現在我還在琢磨咧
太大嘛﹐很快就結塊﹐得花些工夫去化那些硬塊
太小嘛﹐熬了老半天也不見好﹐
還得顧著﹐邊熬邊攪和﹐免得結塊或焦鍋底了
反正啊﹐就得熬到攪拌起來有點兒濃稠度
就全數倒入抹了油或鋪了錫箔紙的烤盤裡去
記得上下都得蓋一層錫箔紙喔
350度﹐35分鐘

烤好後取出放涼了倒扣到另一大盤
切2公分左右方塊﹐淋上醬油膏
上頭鋪上炒餡兒
撒上香菜末
再澆上‘碗粿醬’或甜辣椒醬
是家鄉的口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hien99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